宴晚

【TSN】How to save a life 如何挽救一颗心(End)

今天又是为幽灵船流泪的一天

silver:

前文: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(七)(八)


 


马克刚下飞机就被新闻包围了,《今日加州》的传播速度远超病毒,马克从上面知道消息比自己的公关部门通知的还要早。


“Facebook CTO公然攻击FB用户隐私信息,公关发言人称将退出FB,四巨头分崩离析?”


公关部来接机的是个小职员,才入职半年,此刻正呆愣愣的看着boss手里攥着的《今日加州》,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。


飞机不能开网,马克本来担心回FB之后会因为肆意妄为被chris教训,果然对上命运他还是太简单了。


回到FB之后,马克先去找了达斯汀,技术部那里还是吵吵闹闹的,没什么阴影,马克打赌这里有90%的人还没看到新闻。


达斯汀一见到马克就窜了起来,一副‘天呀友军终于来了’的表情,马克把他拉回办公室,直接问他:“怎么回事?”


“你知道的,chris的男朋友威廉,他背着chris出轨了,chris提早从斯里兰卡回来的那天下午正好逮到他们,但是现在威廉对外不承认是自己出轨,很过分是不是?!!这样的人就是欠教训。”达斯汀义愤填膺,还没觉得自己有哪里做错了。


“所以你去攻击他的FB账户,还被他发现了。”


“···呃,总要让他知道自己到底因为什么被惩罚呀。”


马克此刻真是深深理解了经常出现chris的那种难言的表情是什么意思,好在还有——说起来chris,他那边又是怎么回事,想到这里,马克站起来,准备去公关部,等他走到门口了,达斯汀叫住了他,扭扭捏捏了半天也没开口。


再次见到chris的时候感情有点复杂,因为马克最近不仅多次违背chris和他定下的原则,还偷偷知道了很多对方的秘密,就是那种你明知道对方绝不想让你知道的秘密。


“新闻上说你要退出FB。”


“不是退出,是考虑去做点别的。”


“技术?后勤?行政?”


“不是,是做点别的工作。”


“你的意思还是要离开FB。”


“唔——算是吧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干的太久了,没什么挑战。”


马克看着他的好友,他的头发变得长了,露出几分沉静的气质,那些年轻浮躁都不见了踪影,他方才意识到,他的好朋友们都和他想的不一样,他们有独立的灵魂,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生活。


“well done,”马克笑了,问他,“罗曼医生怎么样?最近你变了很多。”


Chris满脸震惊的看着他,却没问他怎么知道的。


“我也去预约了他,现在我们算病友了。”


“——他很好,保密性也很好——你也是,变了很多。”


“有计划做什么工作了吗?”


“可能是政治类的,线上和社交网络选举是必然的发展趋势,新领域,机会也多。”


“保重。”


“你也是。”


马克没有留他,因为他已经知道了这样一个道理,你留不住一个真心想走的人,chris做了决定,他能做的只有支持他的决定。


走到门口时,chris停下来,对马克说:“我好像对达斯汀说了一些过界的话,如果让他不舒服了,那不是我的本意。”


“chris——”


“恩?”chris站在门框里,已经出去了,还是探进来半个身子听他说话,“怎么了。”青年小心翼翼的维持平衡,还带着疑惑的神情,和当年大一入学时候柯克兰寝室门口一模一样。


马克把自己想说的话咽下去,对他说:“如果你愿意回来,你随时都可以回来。”


 


Chris交接了之后就离开了,时间很短,似乎他一直都在为离开做准备,公关团队被他培养的很好,足够撑到他们找到下一个合适的公关人选。Chris离开时候,总部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,对他做了个敬礼的手势,只有达斯汀没有,他躲在马克的办公室里,出去都没出去。


“你不去和chris告别吗?”


达斯汀没说话,满脸的焦灼,还强装镇定。


“不用吧,又不是以后不见面了。”


“你和chris到底怎么了。”


达斯汀又是那天他刚从wardo家回来的时候那样的忸怩,说:“没。”


“恩?”


达斯汀抬头对上马克‘你对我来说死了’的眼神,吓的一抖,说:“chris说他喜欢我。”


“什么时候?”


“就,就那天你忽然走了,就我们两个去玩的。”


“你带了你女朋友。”这不是疑问,是肯定的预期,chris那种人你不给他刺激他绝做不出冲动的事。


“恩。”


“那你是怎么想的。”


“我接受不来呀,”达斯汀满脸复杂的转着自己手里的笔,说:“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。”


“你有和他说清楚吗?”


“没——我们就做朋友不好吗?我不想说清楚,说清楚就在也不能在一起玩了——chris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,带劳拉和他见面的时候我都做好准备了,如果他不喜欢劳拉,我还是会考虑和劳拉分手的,因为大家以后还是要一起生活的。”


马克觉得有点头痛,“所以在你想象里,你未来的生活是你,chris还有你的女朋友你们三个人一起生活?”


达斯汀有点心虚,加了一句,说:“恩,马克你也在内的,你和wardo住在隔壁。”


马克说不了什么话,曾经,他自己也和达斯汀一样,懵懵懂懂,就算此刻他也只是想清楚了一点点问题,没什么能指责达斯汀的。他只是希望他能早点想明白,这样无论他的结论是什么,对他和对chris都是好的。马克在便签纸上写上罗曼医生的电话,递给他,却希望他永远不会用到。


 


Chris离开之后,FB比从前冷清了一多半,再也不会有人在深夜在城市的另一头给大家定胜利披萨,再也不会有人露出毛骨悚然的微笑坐在你位置上等你想和你谈谈,再也不会有人在走廊里和你问好关心你最近怎么样,FB是理智和情感的合体,现在它暂且失去了情感。


对于马克,他再也不想在经历一次失去的感受,第一次的时候他懵懂,第二次他痛彻心扉。


坏消息却从不停歇,它们总是接踵而至。待马克回过神能看《How to save a life》的时候,他忽然发现,之前的指南都由金色变成了灰色,他做过的没做的,所有条款的都是。


第一条:love。


第二条:listen。


第三条:company。


第四条:how to spend10000 million in one day。


第五条:don’t rain.


···


第十条:hold and still。


···


第二十五条:touch。


···


第三十七条:cry out。


···


第五十条:don’t be scared of death or anything。


···


第六十八条:release。


···


第八十五条:remember。


···


第九十九条:say goodbye。


 


《How to save a life》的指南只有99条,现在,所有的指南都变成了灰色,只有第九十九条还闪着金光。


所以,如何挽救一颗心的最后一种做法是say goodbye。


马克哑着声音,问瓦力,这是怎么回事。


瓦力缓缓的飘起来,看起来有点疲惫,圆溜溜的眼睛有点僵硬,它说:“扎克伯格先生,你知道你经常抱怨没有逻辑的《如何挽救一颗心》的标准是谁定的吗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每个人的准则都是不一样的,通常都是你要挽救的那个人定的,对于你,是萨瓦林先生,准则里是所有他想要的东西。”


“金色灰色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金色代表尚可行,灰色代表已经不可行了,前98条因人而异,第99条是恒定的,每个人都一样第99条出现了,就代表这颗心已经死了,所以其他的条款会变成灰色。”


“是我搞砸了吗?”


“别难过,扎克伯格先生,”瓦力指着外边的霞光,说:“看见夕阳红光当中的紫光了吗?那是我同伴身上的光,这个世界上每一秒都会有很多心死去,并不只是你搞糟了。”


瓦力这样说着,身上慢慢也散发出来紫光,和外边的紫光相互辉映,“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,一颗心濒死了,就不再有变化,也没人能拯救它们。”


“可是还有很多人被治愈开始新生活的。”


“那不一样,扎克伯格先生,被治愈的不是那颗死掉的心。”


“···”


“我一直在努力,想要看到死去的重新活过来,我想,也许有那么一次,我可以看见不同的道路,每次我都会这样,‘说不定,这次会不一样’,但是命运从没改变过。”


“···”


“但是现在,我们没机会了,一颗新生的心出现了。”


“···”


“我们的任务结束了,扎克伯格先生,在之前我没有告诉你,任务结束之后,你会能收到一个特殊的礼物,是十分钟,我可以让你回到过去的任意一个时点,让你在哪里呆10分钟。”


“我可以回到过去和我自己见面吗?”


“不可以,你不能更改历史,也不能造成时间结。”


“那我可以拿这个时间做什么。”


“我也不知道,或许你可以再看看你已经死去的亲人,或者你可以见证一个历史时刻——很多很多。”


“谢谢你,瓦力,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
“不用客气,扎克伯格先生,希望我们不会再见面,因为那代表你身边的一颗心死去了,你不会想知道那是什么感觉的,你的心很年长,可能没人让你伤心过。”




怎么会不伤心,是不能承认。


在那天,就是他给chris打电话询问爱德华多家境的那天。他从chris那里得到了wardo家庭情况的只言片语,那些不足以满足他,他黑了wardo大学时候的邮箱,甚至他的人事档案,联动去找他的家人,果然他惊动了chris,chris深夜从家里过来,把他从办公桌前面拉开。


chris说每个人都有过去,这些过去是爱德华多最不愿意提到的东西,他宁愿全世界都知道也希望你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。


而他当时回答chris,说,“你什么都不知道,你不知道wardo父母对他一点都不好。”


Chris则反驳他,“那你知道什么,马克——比起他父母,你更让他失望。”


“马克,作为你的朋友,我希望你能停下,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没办法承担后果。过去,我一直很支持你和爱德华多能和好,因为我知道你是这个世界上他最亲近的人,当你每年感恩节和圣诞节回家的时候,他没有地方可以去,就留在哈佛等你回来,他总是这样。过去,我以为你是他如同励志电影的人生的喜剧结局,他终于找到他想要的那个人,他终于开始了他想要的生活。但是现在,我不这么认为了,因为你总在伤害他,一次,又一次,而你根本不知道这有多伤人。”


“马克,我一直努力做一个非常好的人,一个非常优秀的人,而支撑我的,就是我相信我足够好了之后我会遇到那个对的人,而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幸运,能有这么温柔,专一,真诚,热切,包容的感情,如果有一个人愿意那么对我,不,只要有一半地那么爱我,我会相信他,和他共度一生。从没有人这样对我,很多人都说过喜欢我,也没见谁坚持下去,而我爱的人,他不爱我。虽然有爱德华多在身边的你会一点点变好,我会变得好过,FB全上下会变得好过,达斯汀会变得好过,但是爱德华多不会,他值得一个非常体贴的人,他太善解人意了,从不给别人添麻烦,有时候连我都会忘记他也需要被照顾。”


Chris说完,不再阻止马克,他从他身边啤酒箱里拿过来一个酒瓶,喝了很大一口。南加州的月亮很明亮,像大奶酪;加利福尼亚从不下雨,夜色那么安静,却听不见心碎的声音。


“他从没和我说过这些。”马克喃喃自语,心底却有一个小小的声音破土而出,说道:“那不代表这些没有发生过。”


 


马克记得,大学时候有这么一次,他回家的时候晚了几天,wardo有打电话给他,他当时在编程,很不耐烦。Wardo辩解说因为之前和他订好了时间,所以打电话问问。


他当时是怎么回答他的呢,他说,所以你没有自己的生活这是我的错吗?


 


那一瞬间,马克难过极了,他想回到过去,在自己开口之前打死自己,他想把那句话收回,让wardo永远都听不到;他想对他说,wardo,我马上回去,下一班的飞机;他想说,wardo,家里很热闹,妈妈很想见你,你愿意过来吗?我去机场接你;他想说,家里走不开又无聊,所以很想你。


忽然,他很想打电话给wardo,再听听他的声音,听他开心的声音,那么软,那么温柔。


他想再看看wardo,开心时候的wardo,他笑的时候,眼角有小小的笑纹。


 


“可是我不敢去看,我也不敢去想,如果真的是我做错了怎么办?我有什么立场去请求wardo的原谅?在我做了那么多那么多糟糕的事情时候之后,我怎么敢去请求他的原谅?wardo和FB之间只能选一个,我选了FB,我不会后悔,我也决不会奢望能两者得兼。这是对我应得的惩罚,我让他离开了,就要孤独终老。”马克崩溃的喊出来,四周没人,没人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。


 


马克本来无意使用瓦力送给他的十分钟,他也无意去改变历史,这个问题上他理智的多。


只是,他想回到过去一次,不能改变,至少为wardo做点什么,他选择了百万会员日的那个晚上,他躲在书柜后面的阴影里,看着wardo带着一身的失望和悲伤回来,看着他此时还能礼貌地回复别人的电话。


他看见wardo哭了,他躲在窗帘后面,偷偷的哭,他的笑容那么甜蜜,他的眼睛怎么那么悲伤,马克宁愿用生命去换掉那样的表情。


Wardo又是多爱笑的人,连风吹垃圾箱发出声音他都要笑一下,连打电话拨错号码都要笑一下,他哭的时候却要偷偷的,即使现在房间里空无一人,他也要把脸埋在手臂间,连声音都发不出来。


Wardo脾气太软,太迁就,他的爱和关注都来的很纵容,马克从不懂得珍惜。


而所有这些的这些,都提醒他,他曾经怎样深深的伤了wardo的心,并且让他在以后的很久,都没办法相信别人;


他从没像此刻这样,深刻的了解到,他的朋友wardo,是一个多么值得人尊重,关怀和重视的人,他值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那些东西,因为他是在是一个好人。值得别人去珍惜。


这些就是他和wardo仅有的过去了,他没能救得了那颗心,那颗装载了他和wardo过去一切的心,他那么想挽救它,但是它还是死去了。他想要挽回wardo,但是他已经放开了。


好在,哪怕就这么一次,他也曾在wardo那么难过的时候陪在了他身边。


 


马克想起来他小的时候学校经常会有的活动,种一颗班级树,全班一起照顾它。那个时候他的老师经常会拍着他们的肩膀说,挽救地球非常重要,现在行动为时未晚。只是近些年,这种说法在全美越来越少。


可能,对于我们来说,已经太晚挽回地球了吧。


 


以后,马克总是在那些走神的时刻后,打开green plant的网站,捐赠一棵树。巴西亚马逊雨林破坏的太厉害,需要一个保护者。


马克希望,这对于雨林会有点帮助。


不能让他更开心,至少不要让他再那么难过;挽回不了对他的伤害,至少可以保护他热爱的东西。


虽然马克还是不能理解人们所说的常规的感情,对于他感情和工作仍然是分开的,只是,他至少懂了wardo一点,他明白了那种心情,你想保护一个人,不想要回应。


那种感觉太难受了,对所有人都是,而这不是必须发生的,每个人都值得一个幸福结局,所以别像他这样做事,会伤害你们两个人。


所以,别再挽回一个人,学会留住一个人。


所以,永远说你感到的,做你想到的吧。热烈地拥抱他,祈求上帝守护他的灵魂,别管今天是不是最后一次看他入睡;给他一个拥抱一个吻,然后重新叫住他,再拥抱亲吻,别管这是不是最后一次看他离开家门;专心的听他说的话,他开心的声音和不开心的声音,别管这是不是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;


对他说‘我爱你’,别傻傻地以为他早就知道。


 














最后一段是改的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,原文如下:


永远说你感到的,做你想到的吧!如果我知道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看你入睡,我会热烈地拥抱你,祈求上帝守护你的灵魂。如果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看你离开家门,我会给你一个拥抱一个吻,然后重新叫住你,再度拥抱亲吻。如果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听到你的声音,我会录下你的每个字句,以便可以一遍又一遍永无穷尽地倾听。如果我知道这是看到你的最后几分钟,我会说"我爱你",而不是傻傻地以为你早已知道。








Tips:


1:抱歉大家,这篇最后一段的描写改写的出处我当时记错了,我以为是《百年孤独》里的,但是是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里面的,抱歉抱歉,我总是混。


2:这篇和《花朵马克的浪漫史》是联动,这里面花朵的心死了,并且说出goodbye的时候,就是《花朵马克的浪漫史》里面花朵坐在鱼尾狮旁边,终于放下了所有的事情的时候。


3:那个时候,花朵说他终于能放下心里的百合花,就是他终于能说goodbye的时候,这篇里面马克发现《船讯》里面夹着明信片里面写着“在我离开的晚上,我回到你门前,放下一只百合花”,花朵放下的就是这朵百合花。写下明信片的时候他想放下的,但是不行,所以他没有把信寄出去。


4:马克以为那位诗人经历就是最经典的经历——他爱慕一个非常可爱的姑娘,但是他们不能在一起;他富有才华也穷困潦倒;还有战争背景。但是实际不是的,诗人的爱人是他的文学老师,是一位非常稳重的绅士,他比诗人大十七岁,他和诗人感情比爱情复杂的的多。

评论

热度(37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